《异类》读书笔记

文章作者:Tyan
博客:noahsnail.com  |  CSDN  |  简书

《异类》的作者是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异类》主要探究许多人成功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异类》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讲述机遇对人的影响;第二部分主要是讲文化对人的影响。

第1章 马太效应

第一章主要是讲述了马太效应。通常我们认为,个体特征的卓越是一个人出类拔萃的根本原因,但作者认为不是这样的。作者以加拿大冰球队的选手为例,分析了这些选手的出生时间,发现大多数选手都是出生在前三个月,为什么出生在前三个月的人能成功优秀的冰球选手呢?这主要是因为加拿大冰球队按年龄分组的分界线是1月1日,同一年龄的选手,出生在1月份的比出生在12月份的选手发育的时间更长,球员之间在生理成熟度上表现出巨大的差异,因此在冰球选拔时具有更大的优势,而当出生在1月份的选手被选入冰球队后,能获得更优秀的辅导,进行的训练比没选拔上的12月份的人更多,优势变得更大,优势慢慢的积累,最终变成了出生在1月份的人变成了优秀的冰球选手,而同年出生的12月份的人慢慢的变成了普通人,两者差距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主要是3种制度共通作用的结果:筛选、分组和区别训练。美国的棒球队,英国足球队都有类似的现象。从年龄大几个月的优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断积累,最终导致孩子成功或不成功,正是这种领先优势造就了天才们辉煌的成就。在社会学领域,成功就是“优势积累的结果”。天才并非开始就出众,一开始他只是比别人优秀一点点。

备注:马太效应(Matthew Effect),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

想法:感觉这是不是与国内的读书的重点班,预科班很像啊。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还是有些道理的。

第2章 10000小时法则

10000小时法则是讲当某个人在某个领域练习10000小时时,他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作者以Sun公司创始人和比尔盖茨为例,他们从小就接触电脑,当他们成年时他们已经达到了10000小时的训练量,因此当机会来临时他们能够很好的抓住机会并取得成功。成功是天赋加上后天努力,天赋的作用其实很小,而后天努力的作用其实很大。练习并不是为了让你一次就能把事情做好,而是帮助你越做约好。

想法:确实挺有道理,很多时候别人成功不是因为别人比你聪明,而是因为别人比你更努力,练习的更多。

第3、4章 天才之忧

这两章主要讲述了一个智商接近200的叫兰根的人,虽然他的天赋非常的好,但他却并没有取得成功。爱因斯坦的智商才150左右,智商120以上的人就可以称为聪明人了。那他为什么不成功呢?作者举了其它的研究人员研究的例子,小时候具有同样高智商的人,长大后有的很成功,有的一般,有的混的很惨。他们小时候具有同样的智商优势,长大后的成就却差别很大。研究发现,比较成功的人小时候家庭条件通常都很好,而比较差的人家庭条件通常较差。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智商与成功只在一定程度上相互关联,除了智商之外,还有一种“实践智力”,即与他人沟通、交流、良好协作的能力。这种“实践智力”通常是家庭条件较差的人缺乏的。社交知识是门学问,是一系列可以习得的技能,而富人的孩子这种能力通常较好。这其实就是一种阶级优势。作者以奥本海默的例子与兰根作了对比,两个人有类似的境遇却有不同的成就,原因就在于家庭环境。你应该想到了,兰根的家庭条件确实很差。

想法:“实践智力”我认为就是我们所说的情商,家庭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事实确实如此。看看现在的社会,北京孩子跟西部山区的孩子确实差距很大。

第5章 乔弗洛姆的启示

第五章讲述了乔弗洛姆,美国世达律师事务所总裁的故事,讲述了莫里斯简克洛的故事,他们时常身处逆境,这些不利因素却常常称为他们的机遇之源。

想法:中国的古话时势造英雄能很好的解释这章。

第6章 小镇哈伦

这章主要讲述了美国肯塔基州坎伯兰高原上的小镇哈伦里的两大家族,霍华德家族和特纳家族的恩怨情仇。同时美国还有许多其它的地方存在类似的世仇,这种世仇的模式被称为阿巴拉契亚模式。最后的调查发现民族的文化遗产才是这些世仇的诱因。

想法: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行事方式,这就是文化传承的力量。

第7章 飞机失事的族裔理论

第七章讲述的是韩国的飞机在以前失事的概率很高,分析了一些空难的原因,当然还有其它国家的空难,最终研究发现这些空难主要是由文化原因导致的。其中提到了一个权利距离指数的概念,即下位者对上位者的服从程度,是否敢于与上位者发表不同的意见。这主要是因为飞机上的副驾驶及其他人要在机长有问题时及时指出,以降低可能产生问题的风险。美国典型的是低权利距离的国家,而韩国属于高权利距离的国家。

想法:权利指数分析的确实没错,而权利指数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文化背景决定。

第8章 稻田与数学

这章讲了我国南方主要种植稻田,同时分析了我们读数字与英语读数字的区别,作者发现造成东西方数学差异的可能是得益于我们的族裔文化。同时比较了东西方种植时间的差异,我国种植水稻一年的劳作时间比西方要多很多,我们的文化是建立在勤劳基础上的文化。我们的发音学数学有优势,我们的文化使我们学习很勤劳,我们的数学成绩高当然也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努力工作是所有成功人士的共性,而稻田中产生的文明精华是,通过努力工作,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和贫穷中寻找人生真正的价值。成功就是坚持不懈,顽强不屈,就是别人花30秒放弃的事情你花22分钟去坚定思考的坚定信念。

想法:成功机遇、努力、坚持都是必备的品质,当然还要有一点运气,而这些品质就存在于我们的族裔文化中。

第9章 玛丽塔之幸

作者分析了美国的一个在KIPP学院上学的穷人家孩子玛丽塔的作息表,她的学习时间比普通美国孩子要多得多,当然也因此取得了更好的成绩,因此她的命运比她之前有了很大的改变。

想法:穷人还是只有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尾声

作者讲述了他自己的家庭历史,通过一步步分析说明他母亲的是如何一点点成功的。成功人士是历史和环境的产物,是机遇与积累的结果。

想法:现在就要努力,这样才能一点点改变你的命运,你孩子的命运,你后代的命运。

总结: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总结,最后自己也感觉不知所云,但推荐看一下《异类》。

如果有收获,可以请我喝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