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H的介绍与应用

文章作者:Tyan
博客:noahsnail.com  |  CSDN  |  简书

1. 什么是SSH

SSH是一种网络协议,主要用于计算机之间的加密登录,默认端口为22。具体可参考Secure Shell

2. 远程登录

1
$ ssh user@host

user是远程服务器的用户名,host是远程服务器的地址,可以是IP。

3. 免密码登录

如果需要免密码登录,则需要配置SSH KEY。生成SSH KEY的方法可以参考Git多用户配置

生成SSH KEY之后,将自己的id_rsa.pub拷贝到远程服务器的.ssh目录,执行cat id_rsa.pub >> authorized_keys

然后在本地的.ssh目录下编辑config文件:

1
2
3
4
5
Host abc
port 22
User server_name
Hostname server_address
IdentityFile ~/.ssh/id_rsa

Host是给远程服务器起的名字,User是远程服务器的用户名,port是SSH端口,Hostname是远程服务器的地址,IdentityFile是本地的验证文件,与拷贝到远程服务器上的id_rsa.pub相对应。

此时连接远程服务器只需执行ssh abc即可,不需要再输入密码了。

4. 远程操作

  • 在远程机器上执行命令
1
$ ssh user@host 'mkdir test_ssh'

''里的内容是在远程服务器上执行的命令,即在远程服务器上创建一个test_ssh目录。

5. 端口转发

  • 背景

现在有三台机器,本地机器称为A,中转机器称为B,服务器称为C。A可以访问B,B可以访问C,但是A不能直接访问C。大公司的服务器通常是这样,不可以直接访问,需要通过一层Gateway,即中转机器B来访问C。

假设在服务器C上启动了一个jupyter-notebook,但没法直接在服务器上直接操作,此时就需要端口转发。

  • 流程

首先需要将C的端口8888转发到B上,端口也为8888。命令如下:

1
2
3
4
5
6
# 命令在B机器上执行
$ ssh C_user@C_host -L 8888:localhost:8888

or

$ ssh -L 8888:localhost:8888 C_user@C_host

具体解析为:-L 本地网卡地址:本地端口:目标地址:目标端口,即-L localhost:8888:localhost:8888,前一个localhost:8888表示本机的本地端口,后一个localhost:8888表示服务器的本地端口,意思是将服务器的端口localhost:8888,即C的端口8888转发到B的端口8888,这意味着在B上可以通过localhost:8888访问C的localhost:8888。本地网卡地址localhost通常可省略。

通过上一步将C的8888转到B的8888了,下一步同理将B的8888转到本机A的8888端口上。

1
2
3
4
5
6
# 命令在A机器上执行
$ ssh B_user@B_host -L 8888:localhost:8888

or

$ ssh -L 8888:localhost:8888 B_user@B_host

此时,在本地浏览器输入localhost:8888即可访问到C服务器上的jupyter-notebook。

上面的端口转发称为本地端口转发,即本地机器A访问的8888端口转发到B机器的8888端口,B再将它的8888端口转发到C的8888端口,此时A通过B访问到了C。

远程端口转发正好反过来,即C通过B访问本机A的8888端口。远程端口转发命令为-R 远程网卡地址:远程端口:目标地址:目标端口

参考资料

  1. https://blog.fundebug.com/2017/04/24/ssh-port-forwarding/

  2.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1/12/ssh_port_forwarding.html

  3.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1/12/ssh_remote_login.html

如果有收获,可以请我喝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