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cron程序

文章作者:Tyan
博客:noahsnail.com  |  CSDN  |  简书

1. Linux定时作业

在Linux中,如果要在预设时间执行shell脚本,at命令非常好用,但如果需要定期执行shell任务,例如每天一次、每周一次,则需要Linux的cron程序来安排定期执行的作业。cron程序会在后台运行并检查一个表(cron时间表),以获得要安排执行的作业。

2. cron时间表

cron时间表采用一种特别的格式来指定作业合适运行,其格式如下:

1
min hour dayofmonth month dayofweek command

cron时间表允许你用特定值、取值范围或通配符来指定条目。例如,如果要在每天10:15运行一个命令,可以用cron时间表条目:

1
15 10 * * * command

dayofmonth,month,dayofweek用了通配符,说明cron会在每个月每天的10:15执行该命令。每周一下午4:15执行,其表示形式为:

1
15 16 * * 1 command

dayofweek也可以用mon、tue、wed、thu、fri、sat、sun表示,数字表示从0~6对应周日~周六。每月第一天中午12点执行的表示形式为:

1
00 12 1 * * command

crontab -l命令可以列出已有的cron时间表。

1
2
$ crontab -l
crontab: no crontab for ***

cron时间表是假设Linux系统是7*24小时运行的,如果到了时间系统关机,则作业不会被执行,开机后,cron程序不会执行错过的作业。

参考文献

  1. Linux命令行与shell脚本编程
如果有收获,可以请我喝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