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的起源

文章作者:Tyan
博客:noahsnail.com  |  CSDN  |  简书

C语言是贝尔实验室的Dennis Ritchie于1969年~1973年间创建的。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ANSI)在1989年颁布了ANSI C的标准,后来语言的标准化成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ISO)的责任。这些标准定义了C语言和一系列函数库,即所谓的C标准库。Kernighan和 Ritchie在他们的经典著作中描述了ANSI C,这本著作被人们满怀感情地称为“K8R”。用Ritchie的话来说,C语言是“古怪的、有缺陷的,但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为什么会成功呢?

  • C语言与Unⅸ操作系统关系密切。
    C从一开始就是作为一种用于Unix系统的程府语言开发出来的。大部分Unix内核(操作系统的核心部分),以及所有支撑工具和函数库都是用C语言编写的。20世纪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期,Unix风行于高等院校,许多人开始接触C语言并喜欢上它。因为Unix几乎全部是用C编写的,它可以很方便地移植到新的机器上,这种特点为C和Unix赢得了更为广泛的支持。

  • C语言小而简单。
    C语言的设计是由一个人而非一个协会掌控的,因此这是一个简洁明了、没有什么冗赘的设计。K&R这本书用大量的例子和练习描述了完整的C语言及其标准库,而全书不过261页。C语言的简单使它相对而言易于学习,也易于移植到不同的计算机上。

  • C语言是为实践目的设计的。C语言是设计用来实现Unix操作系统的。后来其他人发现能够用这门语言无障碍地编写他们想要的程序。

C语言是系统级编程的首选,同时它也非常适用于应用级程序的编写。然而,它也并非适用于所有的程序员和所有的情况。C语言的指针是造成程序员困惑和程序错误的一个常见原因。同时,C语言还缺乏对非常有用的抽象的显式支持,例如类、对象和异常,像C++和Java这样针对应用级程序的新程序语言解决了这些问题。

参考资料:

  1. 深度理解计算机系统(P2,3)
如果有收获,可以请我喝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