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项目

文章作者:Tyan
博客:noahsnail.com  |  CSDN  |  简书

GCC是GNU(GNU是GNU’s Not Unix的缩写)项目开发出来的众多有用工具之。GNU项目是1984年由Richard Stallman发起的一个免税的慈善项目。该项目的目标非常宏大,就是开发出一个完整的类Unix的系统,其源代码能够不受限制地被修改和传播。GNU项目已经开发出了一个包含Unix操作系统的所有主要部件的环境,但内核除外,内核是由 Linux项目独立发展而来的。GNU环境包括 EMACS编辑器、GCC编译器、GDB调试器、汇编器、链接器、处理二进制文件的工具以及其他一些部件。GCC编译器已经发展到支持许多不同的语言,能够为许多不同的机器生成代码。支持的语言包括C、C++、 Fortran、Java、Pascal、面向对象C语言(Objective-C)和Ada。

GNU项目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但是却常常被忽略。现代开放源码运动(通常和Linux联系在一起)的思想起源是GNU项目中自由软件(free software)的概念。(此处的free为自由言论(free speech)中的“自由”之意,而非免费啤酒(free beer)中的“免费”之意。) 而且,Linux如此受欢迎在很大程度上还要归功于GNU工具,它们给Linux内核提供了环境。

参考资料:

  1. 深度理解计算机系统(P4)
如果有收获,可以请我喝杯咖啡!